朝菌晦朔,蟪蛄春秋

小镇姑娘(说着一口吴侬软语的姑娘)

  和风旭日的上午,城里的景象满是热闹,唯有一黄发妙龄少女,看着眼前的经书,趋起了眉头

  时间一过长,她的眼睛也不由得发酸,正好看着屋外热闹的景象,就想出去逛逛顺便缓解一下眼睛

  

  节日里的人力车自然是很热闹的,车上另一位黄发的少女,心里有点激动,又有点忐忑,她一个人背着大包小包,远拔千里,来到了京城,听命与母亲,想要在此找份差事,以保填充果腹

  “到地了,这就是您所说的平日里最喧闹的地方”

  “唔,好…那个,请问多少钱?”

  只见身旁的男人伸出五根手指,少女便不由得松了口气“还好,只是五块钱啊”

  “五块?您姑奶奶打发叫花子呢?五十!”

  也许是那男人觉得自己被戏耍而有些气愤,但他这一举动着实吓到了少女“五,五,五十?从您接我到这,总共不共百来步,居然就要50块?”少女感觉一阵天旋地转,差点昏了过去

  “怎么?您莫不成是想逃账不成?我就这么跟您说吧,50已经是我能给出的最低价格,您要是连这小小的50都给不起,那就莫怪我对您动手动脚了”说罢那男人便撩起了衣服,双手伸向少女

  “光天化日之下,竟做如此邪恶之事!侵袭良家少女,毫无羞耻可言!”

  那些话语犹如一道道落雷,劈打在大地上,而能说出这些话的人,整个京城,无人不知、无人不晓,那便是

  大名鼎鼎的麟家独女——鳞青砚

  那位大小姐平日以来最为痛恨行苟且之事之人,而此时的她头发已微微竖起,则表示她的心中已然燃起了阵阵雄火

  “大小姐,您先息息怒,是她先不给我钱的!”说完,那男人便指向了一旁的少女,可那少女仍沉醉于五十块,下一秒,幡然醒来“我,我,我没有不想给你钱,可,可,可五十块真的好贵”

  “行了!”鳞大小姐直接将五十块钱塞入那男人手中“这帐我帮她结了,现在速速离开”

  得到了前后的男人,也没有多说什么,便推着他的人力车又走了,可现在,这位大小姐的脸上可是硬生生的生疼,本想着行侠仗义,却没想到闹出了一个大乌龙,她早已在她内心中痛斥自己千百遍

  为何当时不再更冷静一番?

  平白无故少了五十块钱,爹娘要是问起来自己又该如何作答?

  此时的大小姐已经没有了先前的气性,反倒是叹气连连

  “那,那个,谢谢你”

  听到这话,鳞青砚也才反应过来,自己仍旧帮了这位少女

  “没事,这是我应该做的,正所谓路见不平,拔刀相助,反倒是你从哪里赶来的?叫甚名字?”

  “啊,我,我叫黎燕鸣,是个小渔村的人,听了阿妈的建议,想到这找个工作混口饭吃”

  “原来如此,那我便不再打扰你了,祝您早日找到工作”

  “嗯,谢谢你”

  鳞青砚眼中仍看着黎燕鸣身上所背的大包小包,但转念一想,自己已经帮她到这了,已经没理由再接着帮她了,就想着离开,但不知出于何种原因

  她,停下了脚步,回头追了上去

  “诶?有,什么事吗?”

  “你,能吃苦耐劳吗?”

  “啊?能,能啊”

  “正好我这边缺个打杂的,你也没工作,就来我这边好了,每个月底我都会付你工钱的,这点你放心,我家刚好还有间空房你就住那好了,至于伙食,我不大会烧饭,这点可能需要你亲自解决,你,愿意吗?”

  黎燕鸣,陷入了沉思

  “我,能拒绝吗?”

  此话一出,鳞青砚脸上满是不乐意,又把黎燕鸣吓了一跳

  “我,我,我同意”

  “那走吧,去我家,你背的这些东西,要不要我帮你背?”

  “不用,很重的还是我来吧”

  “没事,我每天可是都进行过修炼的”说完,顺手将黎燕鸣身上背的东西都取了下来

  鳞大小姐说的不假,可她没想到的是,这些东西真的好沉,等她搬到家里时,自己头上也冒出了阵阵汗珠,双手还在止不住的打颤

  “…爹…娘,我回来了”

  话还没说完就跌倒在地上

  

  等她再醒来时,已经是正午了,可迎接的大小姐的并不是父母的关爱,而是

  “谁令你把一个莫名的少女带到我们家来的,成何体统?!”

  “老头子,别吼青砚”

  自己早已见怪不怪了,每一次当自己做出自己觉得“行侠仗义之事”时,反倒会迎来父亲的反斥

  可门后的黎燕鸣,却听到了这一切,心里不由得叹息

  果然自己还是不属于这里呀

  可念着鳞小姐帮助过自己的份上,自己也应当帮助鳞小姐

  她叩了叩门

  “请进”

  “我给鳞小姐,熬了点药,希望能让她身体好转”

  “姑娘,这怎么好意思呢,您放心好了,咱家青砚身子骨硬朗得很,你说是不是老头子?”

  “姑娘,你是哪里人?”

  “一个小渔村的”

  “从那么遥远的地方赶城吗?姑娘你便在此休息吧,青砚,由我们俩个来照料就好了”

  “嗯,啊?令尊,令堂,不是应该赶我走吗?”

  此是躺在床上的鳞青砚也满脸问号

  “姑娘,您想多了,咱家这个独女平日以来尽是喜欢做些“行侠仗义”之事,虽然这一次我并不是很认可她的做法,但,也能算是做了件善事,正好我们两个也觉得,青砚,也是应该广交好友,所以我们俩个是绝对不会赶你走的”

  黎燕鸣,依旧陷入了沉思

  “那,那,那我先去休息了?”

  “嗯,去吧”

  

  可好景不过长

  “少沾沾自喜,明天给我加倍训练,身子骨居然懦弱成这副样子,真是不应该”

  “是,是”

  鳞青砚,躺在床上面如死灰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2)

热度(3)